前置胎盤及產前出血

#前置胎盤
#產前出血

👉做高層次超音波時常見對話串:
(約懷孕5個月)

睿睿醫師:「媽咪你的胎盤目前是前置胎盤喔~」

緊張媽:「什麼!?那是什麼意思?」

睿睿醫師:「正常的胎盤位置應該要在子宮的”上段”,也就是在寶寶的的後面,所以生產的時候是寶寶先出來,胎盤再順著出來,這樣是沒問題的。

但是👉前置胎盤👈就是胎盤擋在寶寶和產道(子宮頸內口)的中間,所以是不能自然產的,因為一旦開始陣痛,胎兒往胎盤及產道的方向擠壓,就可能造成胎盤剝離、破裂大出血,最後導致母體和胎兒生命危險,所以只能選擇剖腹產」

緊張媽:「那怎麼辦?我好緊張啊~😢😢😢」

安心睿:「別擔心,因為子宮是會持續長大的,所以5個月時看到的前置胎盤有”八成”到32週以後就會跟著子宮被”拉上去”子宮上段,就沒有前置胎盤囉😊」

緊張媽:「呼~那我安心一點了,那如果我到時候確定是前置胎盤了,孕期會有什麼危險啊?那我剖腹產安全嗎?」

專業睿🧐:「前置胎盤的媽咪孕期的時候”產前出血”的風險確實比較高,所以一旦有出血情形,請立即就醫。

至於剖腹產的話,因為胎盤蓋在子宮下段,而子宮下段相對是不容易止血的部位,所以以完全性前置胎盤來說,手術中約有25%產後大出血的可能,所以建議一定要在有完善設備的地方開刀才會安全喔👍
(要有麻醉科、小兒科隨時支援、血庫方便輸血等)

緊張媽:太好了我不緊張了~

睿睿醫師os: 真的嗎~~😅😅😅

下面有小弟之前被採訪的文章大家有空也可看看
👇👇👇👇
https://www.mombaby.com.tw/parenting/special/articles/1029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產後會陰血腫

生產肛門撕裂傷

剖腹產時可不可以順便切肌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