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時可不可以順便切肌瘤

這是最近剛好有個有長肌瘤的媽咪問我的
我發現
蠻多有肌瘤的媽咪們如果剛好要選擇剖腹生產時都會問這個問題
所以今天就跟大家來聊聊這個囉~☺️

首先
這個問題如果你是在5年前問我
答案一定是否定的
因為一直以來
在剖腹生產時做子宮肌瘤切除手術
都是不被建議的
因為母體在懷孕時
子宮的血流會因為荷爾蒙的改變
呈現一個血管錯綜增生且血量豐沛的狀態
有時候光是一般單純的剖腹產手術都會有術中大出血的情形
更何況這個時候來進行本來就有一定出血風險的肌瘤切除手術
所以以往的觀念
都是不建議剖腹時順便拿肌瘤的

但這時候你一定會問
睿睿醫師妳說這是五年前的答案
那就是代表近幾年來可以囉?
又為什麼?
難道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的肌瘤比較不會流血了嗎?

當然不是!(這梗好爛我先承認😅)
精確一點的說法應該是:
近幾年來剖腹產時順便切除子宮肌瘤已經不再是絕對禁忌
原因主要是因為長效型子宮收縮藥Carbetocin的問世
因為跟傳統的短效型術中止血用藥Oxytocin相比
Carbetocin的強力促子宮收縮功能
大幅的降低了術中出血的風險
所以也讓術中合併肌瘤切除
不再是不可能的事

但是
每個人肌瘤的數目、大小、位置都不盡相同
出血的風險當然也都不一樣
所以你到底適不適合在剖腹產時順便切除肌瘤
還是要以你的醫師臨床評估為主喔

另外
還有一個熱門的問題
就是如果要開「腹膜外」剖腹產
可以順便拿肌瘤嗎?

這一題我的答案是:
由於腹膜外剖腹產的手術操作範圍
本來就會比較受限
在這種情形下要拿肌瘤其實是有難度的
除非是剛好肌瘤的位置跟大小是在允許操作的手術範圍內
不然一般來說
腹膜外剖腹產還是比較沒辦法順便拿肌瘤的。

以上

大家有了解一點了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產後會陰血腫

生產肛門撕裂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