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團隊接生

#接生醫師身心保持最佳狀態

#24小時專責醫師在院值班

#產檢門診不因臨時接生中斷

#產檢及接生醫師即時協力照護

#絕無破口的五星接生團隊


最近在北桃園新院區看診

遇到了許多原本在別的地方產檢

但之後想來禾馨生產的媽咪過來了解環境~


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

你們禾馨標榜團隊接生

那不就代表我不能給我的產檢醫師生了?

這樣好嗎?

值班醫師了解我的狀況嗎?

全台灣都是產檢醫師要負責接生為什麼你們要做團隊接生呢?


這個問題很好!

相信在雙北的媽咪們應該都比較清楚團隊接生的好處(不然也不會1/4的媽咪都來禾馨生了啦😆)

但這個制度對桃園的媽咪們可能比較陌生

所以今天小弟就根據上面媽咪常見的提問

ㄧㄧ地來跟大家分析一下優缺點


首先呢~

先讓大家了解

其實在美國、英國等醫療先進的國家

團隊接生早就行之有年

而人家會這麼做一定有他的原因

我們先從好處講起:


一、

在產檢醫師24小時全年無休接生制度下,在你待產的時候,來幫你接生的醫師(尤其是半夜),常常已經是連續數個晚上沒有好好休息,精神不濟的狀態,判斷力一定有影響,或甚至還要常常要在路上闖紅燈、超速飆到醫院,其實對產婦,對醫師都是蠻大的風險。 


二、

在產檢醫師24小時全年無休接生制度下,不可能要求醫師24小時都住在醫院,所以當你住院待產的時候,其實你的負責醫師很可能是不在醫院裡的,而待產狀況瞬息萬變,有時候情況緊急時只靠電話指揮第一線護理人員處置,百密難免會有一疏,而在團隊接生制度下,隨時會有專責的專科醫師「在院」值班,隨時掌握產婦待產狀況,把生產的風險降到最低。


三、

在產檢醫師24小時全年無休接生制度下,當你在門診給醫師做產檢的時候,常常醫師要臨時離開診間去接生或是剖腹產,導致門診看診效率不佳,產婦常常等到天長地久。而團隊接生,每一個醫師看門診的時候都可以全心全意地把時間留給每一個產檢的產婦,不用臨時離開接生,以避免產婦不必要的辛苦等待。


以上是團隊接生的好處

那你們一定會問

那缺點呢?


一、

值班醫師很可能在我待產前完全不認識我,他對我的情況不了解就要幫我接生,這樣豈不是也很危險嗎?


答:你們想得沒錯!團隊接生的確會遇到這種狀況,所以我們為了把風險降到最低,禾馨醫療才會投資大量成本開發APP,讓我們每個醫師都可以隨時在手機上看到待產病人的狀況(包括胎心音、處置等),並透過團隊群組的通報機制,讓我們每一個待產病人一住院待產,「產檢醫師」與「值班醫師」甚至團隊裡的其他資深醫師也都會知道產婦的相關資訊,並直接進行交流,也就是說,從你住院待產開始,幾乎就是全禾馨的醫師一起在照顧您,「產檢醫師」會立即跟「值班醫師」提醒產檢過程中的特殊狀況,而其他的醫師就像是顧問的角色,當產中或產後嚴重併發症發生的時候,這些資深醫師可以立即給予口頭的建議或甚至到院協助處理,這絕對是一般各自單打獨鬥的傳統接生制度做不到的。


二、

第二個問題:我會選擇我的產檢醫師,就是因為我信任他的接生或是開刀技術,但如果是團隊接生的話,我不就不一定能給他生,那我怎麼知道我的值班醫師技術好不好?可以信任他嗎?


答:非常好!這也是很關鍵的問題,的確,既然標榜團隊,就不能有破口,一定要棒棒強棒,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從草創開始,我們的老闆蘇怡寧醫師要積極網羅各大醫院的名醫,或是從各大醫學中心紮紮實實訓練出來的年輕醫師來組成團隊,就以睿睿醫師為例,大家不要看我長得幼齒一副少不更事的樣子😅,小弟也是從台北馬偕醫院訓練完成,今年第八年的主治醫師,絕對也稱得上是身經百戰的資深醫師了💪。總之,禾馨的團隊絕對經得起考驗,歡迎大家來探聽~


以上

就是團隊接生的好壞處

跟大家說明

也歡迎大家來發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產後會陰血腫

生產肛門撕裂傷

剖腹產時可不可以順便切肌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