臍帶脫垂

 最近好一陣子沒有發文了~

但其實是好事

代表最近沒有遇到什麼特殊的狀況😅


但果然我從事的就是高風險的職業

太平的日子過沒兩星期

今天又給我遇到了另一個產科急症-臍帶脫垂


有多急呢?

就是急到我在病床邊幫馬麻內診的時候眼睜睜看著胎兒心跳從100-->70-->60–>到幾乎測量不到

急到我跟兩個護理師直接把一張大雙人病床死命的往開刀房送

一個人在產婦下面用手指頂住胎頭防止臍帶壓迫

我則在前面拼命把路上的障礙物(病床換藥車)推開

急到助手醫師連開刀服都來不及換直接無菌衣披了就衝上table

急到我劃開子宮生出寶寶聽到哭聲後才發現剛剛那個負責頂住胎頭的護理師還在馬麻的下面

整個被手術包巾覆蓋

還大叫著:「睿睿你手挪開啦!你開刀的時候一直壓著我的頭,很痛內」😱😱My bad!!!


————情緒緩和分隔線—————


其實整個過程不到十分鐘

但我覺得當下時間好像變得好慢好慢

滿腦子的念頭都是要幫寶寶再多爭取一點時間,動作再快一點!

當時好像都聽不太到外界的聲音了

一直到聽到了寶寶的哭聲

才回過神來

有時候都覺得自己好像在拍電影一樣

但⋯⋯可以不要常常拍這種情節嗎

多來幾次心臟真的會受不了😢

還好

這次寶寶依舊很爭氣

在團隊的努力之下

母子平安🙏

謝謝大家~


以下

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這個可怕的產科急症喔~


臍帶脫垂

顧名思義

就是待產的時候臍帶跑到胎頭的下方

(正常情況臍帶應該要在胎頭的上面,這樣生產的時候,胎頭可以先出來,臍帶再跟著出來)

如果發生臍帶脫垂的時候

就會在陣痛胎頭下降的時候壓迫到臍帶

造成臍帶缺血

進而發生胎兒窘迫

甚至胎死腹中

所以一旦發現

一定要立即把寶寶剖腹生出

而在準備手術的過程中

常常需要有人在馬麻下面用手頂住胎頭

不要讓他壓迫到臍帶

為大家爭取時間

這也就是今天我們團隊最辛苦的護理師做的

雖然壓到你的頭真的很抱歉😅

但真的很謝謝你幫寶寶所做的努力

才能讓他平平安安的出生

所以就不要跟我計較囉~

寶寶以後會感謝你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產後會陰血腫

生產肛門撕裂傷

剖腹產時可不可以順便切肌瘤